你好,这里九城,很高兴遇见你!

【蓝色盛夏|DAY73】我们的夏日诞生于理想之上

-蓝雨中心,主于锋/喻文州/郑轩中心

-个人理解成分重。设定如有出入,我的锅




1


沾衣乱飞带着治疗冲出时郑轩堪堪就位,但在己方一盘散沙的此刻,弹药专家想牵制住对方两人无疑难上加难。输定了!眼见着另一边夜雨声烦最后一滴血量耗尽,被迫倒下,枪淋弹雨的弹药也越发无力起来。

该结束了?这一局要结束了吗?这种原本的牵制在对方充满优势的职业下,已经变成了牵着鼻子走的反牵制。郑轩手中击出满是失去干劲的、自认无效的攻击。

只剩下两个人了,没有指挥,我们……


“郑轩,撑住!打下去!”对话框骤然出现一段话。

“……不要小看我啊!”


涛落沙明的路线迅速变化,绕过对手,与枪淋弹雨会和,而后突进。郑轩一咬牙,最后一丝犹豫消弭,再度展开配合宋晓的攻击。

第六赛季,决赛第二局,蓝雨对微草,人们最终在满屏绚烂的烟花中,见证了蓝雨不屈的落败。

接下来是,决胜局!




2


“干什么干什么干什么?”黄少天被宋晓于锋一左一右拍得踉跄,没等刚直起身就嚷嚷起来,“为啥一定得我请客啊,谁最先死的谁自己站出来好不好,说得就是你于锋冲那么前面生怕死得不利索是吧现在到你发挥的时候了,钱包钱包快点上交。”

宋晓也很没立场地侧过身对着于锋:“黄少说得对。”

“哈?”于锋立马抬眉,“我俩不是一伙的?”

没等于锋进一步质疑,黄少天率先抢过话题:“咱去哪吃?对面新开了家店……”

“食堂!食堂!”于锋一巴掌捂住黄少天的嘴。

似乎完全没受到决赛紧张气氛的影响,蓝雨的早晨依旧在插科打诨里开始。没等争论进一步升级,旁边哐地一声,喻文州没好气地打开宿舍门探头:“不是你们在楼道里吵什么啊就一顿早饭?”

黄少天一边唔唔唔试图说话,一边死死拽住于锋捂过来的双手。听到喻文州开口,看戏的宋晓迅速撇开距离,于锋卸下力气差点被黄少天反过来拽着一踉跄。“呼,呼差点没喘上气……草于锋你捂人就捂,别捂鼻子啊!没想到啊你居然还这么居心叵测是吧!”黄少天顶着喻文州的抱怨又是一句。

而后后知后觉地看向一脸无语的喻队长。


这顿饭最终还是于锋顶不住关于“谁第一个下场”的黄少牌强力炮轰而请了客。在宋晓和喻文州的见证下,于锋同志与黄少天同志严肃地进行了饭卡的交接仪式,当然,不是现金,是蓝雨食堂的饭卡。这显然不是黄少天的本意。

“就去食堂吃吧,喊上其他人。”喻文州提议,“像之前说好的,上午休息一下,下午复盘,备战最后一局决赛。”

“黄少,听到队长说得没有,我请你去食堂吃凉拌秋葵!”于锋一把哥俩好地搂上黄少天。

“滚滚滚滚滚!”

“队长黄少敢要你滚!”

“……行行就吃食堂好吧亏你也愿意吃食堂,是不是食堂大妈每天给你介绍女朋友了啊于锋同志我上次就见你一脸乐开了花,咋得这么想领先组织脱单?宋晓你说句话啊你别看戏了下回就找你请客。”

这显然不构成威胁,宋晓哦了一声:“我去看看轩哥起了没有。”

黄少天风中凌乱,无语凝噎。


食堂的早餐不用多说,请客权当调侃,但全队男士的人数和饭量摆在那里,还是割了于锋小小的一笔。郑轩打着哈欠进食堂的时候,于锋正认命地一碗碗把早餐从窗口端出。

“帮我已经买好了?”郑轩伸脖子看了眼,跨腿坐了下来。

于锋站着开了口,黄少天应和着表现出一脸痛心疾首:“……我一定听队长的指挥不盲目冲锋,急功近利,获胜心切,不然接着请客。”

“好!”黄少天率先鼓掌,“快吃快吃,饿死我了。”

郑轩看着于锋,正想说什么,又看看喻文州,闭了口。




3


不记得是谁先说的,于锋迟早要离开蓝雨。

“哦,这个啊。”瞅见郑轩在翻帖子,喻文州开了口,“别放心上。”

郑轩自然也没放在心上:在蓝雨呆惯了,转会什么的麻烦死了,压力山大啊。真要转会什么的,那是于锋自己的事。

现在的蓝雨,一切都很好。


于锋怀着一腔热情冲向蓝雨青训营的大门的时候,正值第四赛季。拥有在众多青训选手中也颇为突出的成绩,他却不够幸运地碰上了剑与诅咒萌芽的时期。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于锋握住锋芒慧剑,半只脚踏进正式队,拿稳攻坚手位置的时候,依然有些犹豫不决。

我想当核心。他对自己说。我可以成为蓝雨的攻坚手,不可或缺的第三号人物,但我成为不了核心。

在那个时代,如同蓝雨这般的队伍少之又少。同样是双核,百花战队双花的主攻极其强大,繁花血景异军突起几乎无人可破;反观蓝雨这边,比赛一开场夜雨声烦就没了影子,索克萨尔在严密保护下有条不紊地布置战术。可这样看似松散而弱点突出的组合,在不断的检验下,依旧证实了他们极为突出的核心作用。

于锋,他出道的第一年,就担下了其他战队的许多选手梦寐以求的、可以说是代表了核心的攻坚手重任。但他们都知道,战场上的锋芒慧剑强硬攻坚,是为伺机而动的核心之一——夜雨声烦开辟道路。

他不是黄少天,更没有喻文州的意识。他是蓝雨核心之外的第一人,但他依然不是核心,甚至在这样可以说是牢不可破的双核面前几乎没有更进一步的空间,永远只能作为核心的陪衬。

都成为第三号人物了,还不甘心吗?

不甘心。

我想当核心!


那你为什么还是选择在蓝雨?

于锋愣了下。都是聪明人,第六赛季中途,他相当直接地坦白了这件事。毕竟将来在一个队,就算再隐瞒,像他这样一心想要上位的选手也迟早会被看出,让人心存芥蒂。但事先说明,打出成绩后,也算是为了转会做出保障。

出道前他就看清了,他肯定走不到蓝雨的核心。可是,为什么留下,留在蓝雨真的是为了转会做准备吗?

当初和朋友们一起加入青训营的愿望是那样单纯,实力强,相信自己能成为职业选手,相信自己能够拿下冠军,所以放下学业,离开家,义无反顾地来了。没有人从一开始就为了成为核心的,成为核心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联盟每一赛季那个独一无二的冠军。于锋很强,他有足够的实力和野心,作为完美主义者,他直截了当地为自己定下了遥远的目标。

我想当核心,但我同样想拿冠军。

“蓝雨能拿冠军。”于锋脱口而出,“我能帮蓝雨拿冠军。”

这样的抉择或许真的很难。蓝雨,一个从来没有拿过冠军的队伍,被赋予了如此高的期望,而自己正是其中的一员。嘉世、霸图、微草……这些曾经的冠军得主,如今的强硬对手,都是夺冠的热门选项。但现今的于锋,是蓝雨的一员.他暂时放下了核心的执念,因为他在蓝雨之中找到了自己当前合适的位置,有了大家共同的目标。

蓝雨,目标是冠军!

而后,蓝雨一直缺少的、极其重要的攻坚手,满怀斗志,坚定就位了。


“就是这样!”于锋在黄少天稀稀拉拉的掌声里落座了,“下一局攻坚我会注意和对手的距离,为黄少打好道路的!”

至于核心之梦,只要遇见机会,我也会拼命实现。

冠军,核心!




4


眼见着郑轩吃得越来越慢,宋晓不由得吐槽了起来:“不是吧,早上起不来就算了,吃饭也没劲?”

“连吃饭都不能慢慢吃,压力山大啊。”黄少天先一步手舞足蹈喊了出来,“是吧是吧郑轩你是打算这么说吧嘿嘿嘿不要感谢我把你的心里话说出来了。”

“说句话都要被黄少抢走,压力山大啊!”郑轩哀嚎一声,连带着众人一起笑了起来。

在喻文州的意料之中,这顿饭后,郑轩磨磨蹭蹭,还是来找了他。“最后一局,我当第六人吧。”郑轩挠挠鼻尖,有些不大好意思,“换下场也没事。我觉得我太拖后腿了,老是没干劲啊什么的。”

喻文州失笑:“都想着蓝雨要拿冠军了,这不是挺有干劲的吗。”


他当然不会把郑轩换下场——他太了解坐冷板凳是什么滋味了,更不用说像郑轩这样兴致缺缺的选手,只有一直留在赛场上,听从指挥 ,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郑轩,是他们必不可少的有生战力。


郑轩进入青训营的时候是第三赛季。他没有见过魏琛,也仅从他人言语里稍稍了解同营中那俩个肯定会出道转正的奇葩,尤其是宛如逆袭神话的喻文州。

他没有见过曾经在青训营中也死死坐稳冷板凳的喻文州。或者说,那时的喻文州甚至根本没有坐上冷板凳的机会。

没有人会因为觉得自己战术很强意识很强而坚定认为自己能成为职业选手的,喻文州也是。加入青训营之前,已经清楚地认识自己在团队方面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的他,也万万没想到在一众精英里两百出头的手速会那么不够看。

何止是不够看,简直是被压制着完全没法反抗。

喻文州的家境足够殷实,如果没有走上这条道路,以他当时的成绩考上个比较好的大学并不是什么问题。在这样一个财政不成阻碍,父母足够开明的家庭里,喻文州有足够的资本野蛮生长,尝试不同的道路。学乐器,学到足以走专业的水平,最终还是选择文化;学艺术,被推荐外出比赛,最后决定只作为爱好。和其他兴趣班堆积的同学不同,几乎在他每个时期认定的道路上,他都有一种咬牙的发挥自己天赋的韧劲。

“你们家那个男仔哟,这么倔,小心走歪路。”

“哈哈,我们家文州最后肯定还是老老实实考大学啦,多学点总不是坏处,他对自己的想法可是很冷静的。”

可以说,那时的喻文州隐隐约约中看到了某种支持自己的天赋,但他伸出手时却只握住了虚无。高中的同学多多少少都有了自己的目标和道路,但从小在不同时期只专一尝试一种可能性的喻文州,却始终没有拨开云雾。

这种机遇让他少了很多机会,却也造就了他。

所以当高一的暑假开始时,喻文州提出想去蓝雨的训练营,父母也只是愣住片刻,而后大手一挥:

“如果你想做,就去做到最好吧!但是不成功回来后,学习也要继续追求最好!”

他们甚至没想过,从小在引导中不断“尝试”的喻文州,这次或许下了决心。


初次认识到手速的极大差距时,喻文州确实慌了神,但长期以往积累下的冷静让他很快找回了自己的位置。手速可以练。他相当沉着地分析起自己。就像当初学钢琴一样,快板是可以练出来的。

没有一定的手速,当初是不会加入青训营的。但除此之外,喻文州有自己的王牌。

意志。意识。洞察力。

十分玄乎的东西,但这就是十多年来喻文州从自己身上学到的特质。

要说不羡慕,不憋屈,那是不可能的,只是有时,汗水与沉寂带来充分思考时间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一整个暑假的集训里,喻文州死死咬住了吊车尾的位置,用丝毫不突出的操作,坐稳了留在青训营的成绩,可谓将冷板凳贯彻到底。不,与其说是不突出的操作,不如说到底还是手速拖累了他。即使放在未来来看,受自身突出的操作意识影响,喻文州的操作准确度也是数一数二。只是,不管当时,还是后来,选拔选手的维度上,战术和意识始终不是重点。联盟这么多年,只出了一个喻文州。

初期的动摇,在后来愈加变得沉稳起来。如果刚开始吊车尾是实力不足、是偶然,那让他一直留下的就是真正的本事了。喻文州不止一次问过自己,真的做好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觉悟了吗?

再试试,再努力一把!……当然!

当然!

当然!!!

或许运气自有安排,让喻文州遇见蓝雨,让蓝雨遇见喻文州。黄少天在青训营里拔得头筹时,魏琛和方世镜都在为他神出鬼没的机会主义者战斗风格而苦恼。没有战队会放任自己拥有绝对实力的王牌脱离团队,蓝雨同样没有如此的资本。但喻文州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刻板的想法。意外的,又或许是必定的,在喻文州的指挥下,蓝雨顺利地包容了有形形色色突出缺陷的选手,位于由两个三角形构成的六芒星的六个顶端,蓝雨的每个人成就了最稳定的状态。

“可别想着偷懒去坐冷板凳啊。”此刻,郑轩听见喻文州对自己开了口,“没有你的弹药专家,我们蓝雨哪来的攻击手,哪来的掩护,不要总把自己想得那么差劲。张佳乐之下,你完全可以成为联盟第二的弹药专家!”


在六芒星的不同顶端,每位选手紧紧相连,相互成就。

因为他 ,因为他们,所以有了蓝雨战队。




5


像郑轩这样干什么都缺乏干劲的人成为职业选手看上去纯属意外:他是被玩得好的同学一起拉进青训营的。但一层层的选拔下来,最后成为职业选手的却是郑轩。虽然缺乏干劲,其实郑轩心里相当清楚,成为职业选手,与其说是自身实力加上被同学强力邀请的巧合,倒不如说这就是他自己的想法。

如果不是想成为职业选手,他是不会加入青训营的。

如果不是同样渴望冠军,他是不会来到蓝雨的。

竞技比赛,哪有闲人。


“可是,你也知道啊。”郑轩苦笑,“我当然是想拿冠军的。但就像那些杂志评论上说的,我没有什么斗志,没法最好地发挥自己的实力。有时候,我都忘了我也是四期黄金一代的一员。”

我担心我会在不应该的时候走神,团队赛最后留下时没能抓住机会。

我不甘心。

“昨晚的比赛,你犹豫了,却依然打到了最后。”喻文州敏锐地指出。

郑轩沉默了。有些事情不是复盘的时候一句两句就能解决的。面对关键的赛点,他怎么可能不想拼尽全力!可他努力了几个赛季,却始终没法彻底激发出自己的斗志。他想拿冠军,想像于锋那样强硬攻坚,但就如现实中寻常得不能更寻常的那种普通人一样,消磨过去又是一场,他始终打不出一场超越现状的比赛。在这个高精尖的赛场上,他无可奈何地被自己束手束脚。

他从读书开始就知道,自己就是那种稳定在中游的学生。既上不去,也不至于掉下来。他暗暗以联盟总冠军为目标的时候,也曾相信自己在荣耀上突出的天赋能够打破桎梏。可即使走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郑轩也依然没有改变。

枪淋弹雨不可能拖住有治疗的两个人。赛场上的他,一开始就是如此认为的。

见郑轩眼神躲躲闪闪没有回话,喻文州先是垂眸,而后抬眼相当坚定地与他对视:“我知道的。

“刚进青训营的时候,我没有手速,没有现在的意识,更没有现在的队友。青训营的竞争跟转为正式队员后一样强烈,那时候的我努力地想打赢每一局,想赢,可我的手永远也跟不上。空有头脑和算计,打不赢,又有什么用呢?有段时间,真的是毫无干劲。

“可我还是打下来了,真的很傻,不过幸好留在了最后。至于理由,可能,就是想看看打完那个暑假,自己到底能走到哪一步,到底是不是如所想的那样成为了一名职业选手。

“你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自己出色的技术,不是吗?现在的你,已经有我后来努力争取到的正式的队友了。说实在的,如果没有少天,没有全队人的信任,我的布置也很难发挥作用。”

喻文州接着问:“所以说,昨天的比赛,你为什么会打到最后?”

“因为我知道宋晓会过来。”这一次,郑轩没有一点儿犹豫地接上了话。宋晓,这位“关键先生”,他来,他能撑住!几乎是毫无保留的信任,赛场上,郑轩就是这么认为的。

“就是说嘛,我也没法让你一下子就充满干劲什么的,不过要知道,蓝雨全队人都在跟你一起奋斗。”


有一往无前的于锋,锋芒慧剑强攻之下,为弹药开辟道路。

有伺机而动的黄少天,夜雨声烦突袭而至,帮全队寻求机会。

有永不放弃的宋晓,涛落沙明在季后赛永远不受影响的稳定发挥,给蓝雨带来获胜之机。

有多谋善断的喻文州,索克萨尔坐镇后方,其余人只需直视前方难题。

……

当然,还有郑轩,宛如于锋的反面,虽然总是在一声声压力山大中展开抱怨,可枪淋弹雨的掩护与后排进攻却丝毫没有落后于人。面对压力,前路满是荆棘,即使嘴上这样说着,他却迎难而上。他缺乏斗志,可是也在强打精神。他就是蓝雨最可靠的帮手。

互相包容,填补缺陷,在蓝雨这样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团体里,每个人各得其所。当郑轩以压力山大开口时,十分顺手地,宋晓帮他分担了对手的攻击,解决难题。而反过来,郑轩也以此展开新一波的掩护与牵制。

在场上,你永远不是一个人。


郑轩点头:“我知道了。”

“那最后一场你打第六人吧。”说这话时,喻文州甚至没有变化表情和语气。

“好,……诶?!我不是都说知道了吗!”郑轩瞪目。

像是有什么小心机得逞,喻文州连忙摆手笑了起来:“不是啦不是逗你的,就是有一些想法和新的战术安排。下午会说的。

“所以,作为第六人,枪淋弹雨务必要带给大家一些惊喜哦。”

“这算是队长的要求吗?”没忍住笑声,郑轩也跟着调侃了起来。

“就当是吧。”喻文州点头,“战术要求就没法拒绝了吧,务必要打起精神啊。”

“不要小看我啊!”


或许,他郑轩,就是这样一个永远也没法充满干劲的人。

但在这儿,他可以没干劲,可以不用冲在前方,一切都可以得到包容。蓝雨正用他们所有人的合作,去实现梦想。


来吧,冠军!




6


就是这样一支可以被称做理想主义者的战队,最终让现实诞生于理想的星河之上。

我们迎来了蓝雨的夏天。




-END-




文末惯例感谢邀请。


一些后记:

其实最开始是想把当时出场了的五个人都写一遍的,奈何笔力有限,实在写不出来了,有机会真想拥有宋晓的抗压能力。

可能看不出来,但是这篇文写下来,我个人心中还是偏重郑轩的。最开始构思的时候还不觉得,敲下键盘,忽然就意识到,郑轩这样的生活态度,不就是我们很多人自己吗?在各自之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干劲,听从指示行动……可能说得有点过,但是,好真实啊。

结果因为已经写了很大一部分才有这种认识,最后也没怎么表达出来。这种码字的时候才泉涌的灵感真是很让人头疼。

其他的,像于锋和喻文州,因为自己一直特别的强迫症,总想把一种性格一种想法的前因后果扯清楚,最后脑补出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成品,应该还算看得过去。

最终呈现出来的结果,个人认为依旧是自己一贯的想写剧情最后变成了角色认知小作文的……离谱混合体。虽然但是,这个过程中对角色特质的新发现和新认知让人感到特别兴奋,不过还是想更好地研究表达方法,向大家分享啊。以后可能剧情向会多一些吧,可能,嗯,毕竟我不会整活……实在很让人苦恼。

来到全职圈的第三年,虽然产出贫瘠,但是很惊喜地发现自己依旧初心。

最后,感谢看到此处的你。

评论(9)
热度(9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风入酒醉欲眠 | Powered by LOFTER